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空间环境效应
空间环境

 空间环境是人类开发利用空间遭遇的物质条件,主要包括高能带电粒子、电磁辐射、等离子体、中性大气和原子氧、空间碎片和微流星体、地磁场、引力场和空间污染等要素。

空间环境效应

 空间环境要素与航天元器件、材料、航天员或生物体相互作用,会产生多种效果,统称为空间环境效应。其中,空间粒子辐射环境导致总剂量效应、单粒子效应、位移损伤效应和辐射生物效应等;空间等离子体环境诱发航天器材料表面充放电效应、太阳电池电流泄露效应和弧光放电效应等,空间高能电子导致航天器介质材料深层充放电效应或航天器内部充放电效应;低轨道原子氧导致材料腐蚀、紫外线和低能带电粒子导致材料辐解退化、空间碎片导致材料撞击损伤、空间污染玷污航天器敏感部件和分系统。有时,为了区别航天工程中遭遇的常规的真空、温度和力等环境条件影响,也将上述空间特有的强辐射、多形态等离子体、高腐蚀原子氧、高速碎片诱发等的效应称为空间环境特殊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