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研究和应用方向 研究方向 工程应用领域
研究方向

针对先进宇航元器件和材料的空间应用、深空探索的新领域,研究相关空间环境特殊效应的机理和规律,开发分析评估方法和模拟试验技术,探索防护技术原理。

1. 空间辐射效应研究

·    研究航天活动遭遇的地球辐射带、太阳宇宙线、银河宇宙线、深空星体局域辐射、邻近空间大气中子等空间辐射环境的规律和工程应用模型。

·    研究空间辐射粒子对航天用元器件、材料、航天员等造成的多种辐射效应,包括总剂量效应、单粒子效应、位移损伤效应、太阳电池辐射损伤、生物辐射效应等。

·    针对航天器系统、分系统、单机设备、电路系统和元器件等不同层次,研究航天器辐射屏蔽设计、元器件封装辐射屏蔽设计,研究空间辐射效应的防护设计原则,研究新型单粒子效应、位移损伤效应等的防护设计原理。

2. 充放电效应研究

·    研究航天活动遭遇的地磁亚暴注入等离子体、极区沉降等离子体、电离层等离子体、外辐射带增强电子、深空星体局域等离子体及高能电子等环境的规律和工程应用模型。

·    研究多种类型空间等离子体诱发的航天器暴露材料和部件表面充放电效应、太阳电池阵电流泄漏和弧光放电效应,研究高能电子导致的介质材料和航天器内部深层充放电效应,研究表面和深层放电ESD导致的航天器电路系统烧毁、“软错误”、伪指令和误操作等。

·    研究表面和深层充放电效应的防护设计原则,研究新型充放电效应防护的技术原理。

3. 侵蚀效应研究

·  研究航天活动遭遇的空间微小碎片、低轨道原子氧、太阳紫外辐射、低能带电粒子等暴露环境的规律和工程应用模型。

·   研究多要素的空间暴露环境对航天器热控、太阳电池、光学系统或部件材料的侵蚀效应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