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怀柔5MeV电子加速器出束
发布日期:2021-01-13 15:44:58

针对航天器深层充放电效应试验能力存在的不足,尤其是缺乏部件、单机乃至小卫星级别的试验条件困难,中科院空间中心于2016年开始设计和建设基于电子加速器的深层充放电试验装置。该装置主要由电子直线加速器、辐射屏蔽系统、辐照试验终端以及配套的测试设备组成。

202010,试验装置相关部件运抵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开始安装与调试,2021112日实现了电子束至试验终端出束测试。电子束经过电子束机头加速、螺线管聚焦和准直器准直进入阿尔法磁铁进行270°偏转,向下经过束流调节与控制系统,最后导入辐照试验终端,加速器总体布局和核心部分如下图所示,试验终端附近荧光靶测得的电子束斑如下图所示。加速器成功出束后,下一步将进入束流参数精细调节与调试阶段, 2021上半年将完成所有参数调试正式投入试验。

装置投入试验后,可提供能量0.5-5MeV、束斑尺寸1000mm×1000mm、束流强度1pA-1μA的高品质电子束,完全覆盖MEOGEO轨道最恶劣高能电子环境。基于该装置,可为我国高可靠航天产品的研发提供关键的抗辐射测试评估等技术支持:

1)开展卫星部件、单机及小卫星的深层充放电效应试验测试与分析评估,为深层充放电效应中放电规律及其影响的研究与防护设计提供基础条件;

2)支持木星系极端恶劣辐射条件下的充放电效应、总剂量效应特征规律与防护技术原理研究,支持工程应用风险评估与防护设计验证试验;

3)支持航天用电子器件与材料的总剂量试验测试,尤其是新型器件与材料的总剂量测试与研究、高额总剂量效应地面模拟实验测试与评估,电子加速器测试更具优势;

4)支持太阳电池位移损伤效应试验测试与防护方法与机理研究,缓解目前相关测试条件紧张的局面;

        5)支持太阳电池放电与二次放电试验测试与防护设计机理与方法研究。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png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