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交流暨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24 12:27:15

时光荏苒,岁月又悄悄来到了一年之中的尾声,总结、交流与展望,是这岁末不变的主旋律。为此,20181212日上午我实验室针对一年的科技工作、科研学术进展情况,召开了年度交流及总结会议。

  11.jpg

 

会议由室主任及各小组组长领衔,全体效应室职工与研究生积极参与,大家针对科技工作承担及完成情况、学术科研及取得成果进行汇报与讨论,在总结之余,也为接下来新一年的征程、效应室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总体与仿真组首先对本年度的科技工作作了汇总。本年度,小组争取并承担了临近空间先导、载人航天、SMILE卫星相关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诸院所、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众多项科研项目。项目申请方面,包括引力波探测、极端空间生命实验平台等重大课题项目正在论证之中;此外,独立申请中科院仪器共享平台课题宇航电子器件空间辐射效应数据库多用户平台开发,并将于2019年获取支持。在一年的工作中,总体与仿真组在学术、技术上取得了一些突破:梳理出了抗辐射防护解决思路(器件、航天员)物理设计工艺研究产品研制工程应用;与工程相结合的卫星抗辐射设计技术;解决超算平台多用户并行计算粒子输运问题,建立研究室多用户并行访问的服务器平台;开发MULASSIS为基础重离子及质子输运与核反应的仿真计算方法,开发了空间辐射防护效应仿真分析计算软件;其次攻关SPIS表面充电软件几何建模,掌握简单模型及中等复杂多元卫星结构模型的建立方法。学术论文产出包括1SCTC会议论文、1篇深空探测学报期刊论文。

 

222.jpg

 

电路技术组首先总结了一年来承担的前沿探索、院重点部署、先导专项载荷研制、九院八院外项目等科技工作项目的进展、完成情况,随后报告了年度科技工作取得的一些进展和突破。在密码芯片的侧信道及故障攻击方面,建立芯片功耗分析平台和激光攻击密码芯片演示系统,提出故障攻击与功耗分析结合的分析方法,系统探究通过分析输入(出)电压、电磁辐射、功耗等旁路信息获取芯片加密运算活跃区的可行性;在单粒子效应试验技术方面,研制了器件单粒子效应敏感位置测绘系统,实现器件单粒子效应敏感点分布的自动化定位和绘图;在先导专项载荷研制方面,完成中子辐射效应探测器的详细方案设计等工作;此外,还承担了多项外协产品的研制及实验测试系统的开发工作,保证各项目的顺利进行。该小组也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尤其在密码芯片的激光破译攻击方面提出了新的想法,希望来年取得更大进展。

 

33.jpg

 

器件实验组主要从事半导体器件的辐射效应机理研究。在2018年中,该实验组申请和承担了包括院部署、先导预研、自然基金、装备预研基金等项目,研究了多种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机理,例如,开展了130nm体硅反相器链的SET脉宽分布研究和65nm体硅触发器链发生SEU的影响因素的影响机制等机理研究,利用单粒子瞬态探针测量设备成功捕捉到了辐照诱发的瞬态脉冲信号,这为捕获诱发单粒子效应的基本脉冲信号奠定了基础。在未来的一年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展开40nm28nm工艺的Si基半导体器件以及新材料、新工艺半导体器件单粒子效应机理研究。

激光试验组牵头并承担了中科院重点部署、中科院院创新基金、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项目,积极组织并成功申请通过了装备技术基础脉冲激光单粒子效应试验方法GJB制定、某型号抗辐射试验项目、中子单粒子效应测试研究等众多项目及任务,同时为国内近30余家抗辐射器件设计生产及使用单位开展了激光试验测试。院重点部署项目拓展了激光单粒子效应试验技术的定量评估内涵、应用范围及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中子单粒子效应测试研究项目拓展了激光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装备技术基础GJB制项目“脉冲激光单粒子效应试验方法”将极大促进效应室激光技术在抗辐射器件研制及型号系统评估验证工作中的权威性;近五年来,激光试验试验机时增加14倍,达每年700小时。以该组为主,并结合全室上下力量推出的宇航电子器件空间辐射效应数据库,包含了IEEE radicesNASAESATNSATMEL3DPLUS7722018年激光数据等几千条数据,积累大量外部用户,扩大了数据影响力。学术突破上包含建立了激光单粒子效应纵向能量传播模型及参数校正;激光光斑能量分布模型及控制方法研究;激光有效能量测算方法及软件研发。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一项,发表SCI论文一篇。

 

55.jpg 

  

加速器实验组完成航天用绝缘材料电导率测量标准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提交了标准的报批稿;完成怀柔科学城项目质子加速器的方案设计、招标等工作,完善和优化电子加速器及其实验终端的方案设计和招标准备工作;完成ASO-S空间环境效应分析,积极拓展光学元件偏振特性空间环境效应研究,完成表面充电实验设备中关村至怀柔的搬迁和恢复,利用该设备为国科大研究生开展充放电效应课程实验。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一项,合作发表SCI论文一篇。
    今年工作的又一亮点是,创立并推广了研究室专属公众号“空间抗辐射”,截至目前已推送文章77篇,关注量达到1700人,原创学术文章38篇(其中包含了韩主任的诸多文章,凝聚了二十多年来工作的经验和总结),新闻稿件25+,平均每篇推送阅读量400+。
    “空间探秘一甲子,科学报国六十年”。适逢空间中心成立六十周年,2018必定是收获的一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效应室全体人员在新的一年将再创佳绩!


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