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研究室学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1年度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1-09-03 14:58:15
       2011年824日,我研究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学习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近期召开的2011年度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并结合研究室情况进行了讨论。

 在研究室主任韩建伟研究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全文学习了吴季主任在科技工作会议上的主题报告——《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该报告深入剖析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的现实背景和重要意义;提出了新形势下对空间中心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全面阐述了空间中心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吴季主任的报告中还重点探讨了“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问题,要求大家既要有创新的动力,更要有切实可行的创新方法,要加强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力度,努力实现从“学习跟踪”到“引领创新”的转变。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吴季主任的报告和空间中心的现状,并结合研究室的自身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引领创新”是新形势下建设和发展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必然要求,对我研究室而言找准空间环境效应领域的创新点是关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站在国际学科和技术的前沿,敢为人先地研究新型空间环境效应的机理和防护原理,开拓先进的空间环境效应试验和评估技术,系统规范地保障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国家重大专项的卫星空间环境效应防护设计,是我研究室创新发展的根本;坚定创新理念,克服和远离浮躁,把握和运用空间环境效应相关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的视野和要求开展科研攻关,是我研究室实现创新的方法。

 通过学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1年度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我研究室全体人员进一步强化了“引领创新”的意识、逐步确立了建设国际著名的空间科学中心的科研理念,期望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国家空间科学事业的跨越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