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发射成功
发布日期:2022-07-28 11:27:13

20227271212分,中国科学院首发火箭“力箭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SATech)等六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空间天气效应中心研制的“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随SATech一同发射入轨。

“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简称“元器件试验台”)面向我国宇航器件和芯片自主可控的国家发展战略和迫切需求,以及COTS器件大规模空间应用的发展趋势,提供通用型、批量化的国产元器件和芯片空间抗辐射性能在轨测试和验证。该平台基于模块化、集成化和系统化设计,实现多器件、多模式、多数据来源处理的综合测试仪器,突破我国目前宇航器件零散搭载在轨测试的低效现状,满足各类元器件和芯片的单粒子效应、总剂量效应等空间辐射效应的“快速响应”、“即插即用”的在轨测试要求。本次任务将完成“元器件试验台”载荷的首次在轨应用,同时实现院内外多家单位研制的逻辑、存储、功率和接口等多款国产宇航器件的首飞验证。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