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国内首台空间辐射试验专用质子加速器主磁铁进场
发布日期:2020-04-29 10:23:27

2020428日,国内首台空间辐射试验专用50MeV质子加速器主磁铁,从洛阳中信重工完成全部加工后运抵北京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试验楼”厂房,下图所示为主磁铁吊装现场。

主磁铁是该加速器最核心的部件,也是整个加速器中研制和加工难度最大的部件,主磁铁的进场标志着加速器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之后,主磁铁将进行安装和磁场调试与测试,其他的部件也将陆续进场进入集成测试和调试阶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jpg


该加速器预计将于2020年底出束,2021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试验,可引出能量10-50MeV的质子,束流强度5×105-5×109P/cm2s。建成后将用于电子器件、材料、部件等航天产品的试验,成为航天产品抗辐射性能测试、分析评估和研发的重要平台,可为载人航天与空间生命科学生物辐射效应的研究与应用提供支持,也可用于航空电子系统抗大气中子辐射的研究与防护设计。

为充分发挥装置的应用潜力,在某重大项目的支持下,50MeV质子加速器二期升级工程已经完成了方案设计,并即将开始进行建设,升级后的束流线布局如下图左侧所示。升级完成后,质子束能量范围扩宽至5-50MeV,束流强度提升至5×105-5×1010P/cm2s;新增白光中子试验束线及终端,可提供50MeV以下能量的白光中子,束流强度105-107n/cm2s;新增准单能中子试验束线及终端,中子能量范围30-50MeV,束流强度103-105n/cm2s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