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探索宇宙 逐梦太空---我研究室人员为国科大研究生专门开设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仿真实验课
发布日期:2019-01-18 10:51:19

我研究室人员充分发挥空间科学研究及相关科研设施的优势,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为中科院大学天文空间学院的《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的课程设置仿真实践环节。为了丰富了同学们对空间科学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宇宙的求知欲,利用中心自主研发的空间环境效应仿真平台,结合空间环境效应基础知识和典型工程应用配套设计了相关典型仿真实验案例。针对典型空间应用轨道,开展地球辐射带、银河宇宙线、太阳宇宙线等空间辐射环境特征的仿真实验,依据不同的辐射环境特征开展总剂量效应、位移损伤效应、单粒子效应空间分布规律的仿真实验。

在体验了“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仿真课程之后,同学们表示:“仿真是在以前很少接触的一种科研方法,通过这次仿真课,我切实了解了仿真手段的种种优势”;“课堂上讲授的很多空间环境效应的物理图像,可以通过仿真实验进行重新绘制和分析,这非常有助于我们对课程知识点的理解”;“仿真课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让我明白了科研手段是多种多样的,为将来的学习和科研都提供了巨大的启发。”

中科院大学天文空间学院课程督导教师亲临仿真实验课现场,深入了解课程开展情况后对本次仿真实验课程高度评价。他们指出利用我中心的科研人才、设备与经验优势,针对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专门开设仿真实验课,是科教融合的重要体现。

未来,中心科研团队将继续探索,进一步深化、推广和提升这种全新的课堂模式,为国科大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人才做出贡献。

11.jpg

1 国科大学生上机实践

222.jpg

2 国科大督导老师莅临指导

 

1111.png

 

3 典型辐射环境与效应仿真计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