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我实验室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01-10 09:05:30

        2017年1月3日,新年伊始,我实验室在中心怀柔园区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实验室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参与。
      实验室主任韩建伟研究员主持会议,并首先简要回顾了实验室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率先做了“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学科发展思考”的报告。韩建伟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对实验室学科技术内涵、特点与未来发展方向及前景的思考,与大家一同梳理认为目前实验室已经形成了若干国内领先优势及国际影响力,提出继续多维度系统发展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瞄准重要创新方向、坚持不懈地做深、做透、做强、做成特色,秉持“创新、务实、协力、服务”的理念,推进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学科持续进步和做出实实在在的应用贡献。
      实验室各技术方向及专业实验室的人员分别进行了工作总结和学术交流,梳理出多项重要创新突破、提出了若干有潜力的创新设想,大家为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大家利用实验室微信群继续针对科技创新突破和创新设想进行讨论,并推举出“激光试验单粒子效应服务水平及用户影响力获得重大提升”、“为用户成功研制一台电子枪产品”两项重要创新突破,以及“原子氧空间及地面应用技术”、“数字芯片信息‘非读式’检测技术”和“科学卫星低电位主动控制技术”三项重要创新设想,由研究室给予荣誉及绩效工资奖励。
      2016年岁末,实验室全体职工及部分设备搬迁至怀柔园区,有了更加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及实验室,更有空间科学卫星、载人航天空间应用、月球与深空探测等空间科学计划、其他空间技术与应用卫星、以及国产宇航器件研制等国家重大任务必需的“抗辐射保证”系列任务等“新起点”,实验室全体人员会克服后续大型设备搬迁、交通生活不便等暂时困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再出发”,为中国的空间科学及航天事业抗辐射安全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实验室职工马英起博士有感于此情此景,赋诗一首诗与大家共勉:“创业新起点,举力共磨剑;拓荒再出发,方寸勇高攀”。

 

 


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现场

 


敞亮的怀柔工作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