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我研究室人员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6-18 10:55:34

        2015年6月3日至7日,我研究室四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在中国长沙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
      韩建伟研究员作了题为《单粒子效应和充放电效应对航天器电子系统影响的异同》的报告,介绍了单粒子效应和充放电效应对航天器电子系统影响的异同规律与机制。蔡明辉博士作了题为《基于储氢复合材料的空间高能电子屏蔽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利用蒙特卡洛仿真技术和地面试验手段研究不同原子序数、不同构型的复合屏蔽材料对空间真实电子能谱的防护效果。李宏伟博士作了题为《微小空间碎片撞击诱发放电特征与影响》的报告,介绍了利用研究室室自主研制的微粒撞击模拟装置SPIF,开展的微小空间碎片撞击诱发放电的实验研究,得到了微小空间碎片撞击诱发放电的基本特征及影响。杨涛助理研究员通过海报展示了《空间高能粒子与器件相互作用后次级重离子LET分布规律研究》,该成果可为元器件单粒子效应风险分析、航天器抗单粒子效应指标确定提供重要依据。上述工作引起了与会同行的关注,并与我方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日地空间物理学会议是日地空间物理学领域的重要会议,有国内相关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