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空间抗辐射平台
用户登录
为某单位研发的星用抗辐射器件进行抗单粒子效应性能激光评估与诊断试验
发布日期:2015-11-02 16:14:16

      近年来,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依托已有的单粒子效应脉冲激光试验平台技术优势,在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支持下建立了较好的器件单粒子锁定激光模拟重离子试验定量关系,为预评估器件的抗单粒子锁定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近日,实验室利用脉冲激光试验平台,针对国内器件研制单位设计的某款星用抗辐射器件的抗单粒子效应性能进行了评估试验。激光试验发现该器件对单粒子锁定敏感,测得其锁定等效重离子LET阈值为21±5MeV.cm2/mg,试验还准确定位出锁定发生于器件的特定结构。器件研制单位随后针对该款器件进行了重离子加速器试验,测得其锁定阈值低于37 MeV.cm2/mg,与激光试验结果一致。器件研制单位依据激光试验评估和诊断出的单粒子锁定敏感部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抗辐射优化设计,加速器试验表明改进后的器件在LET值为37 MeV.cm2/mg的重离子辐照下不再发生锁定。

      该工作展现了激光试验在支撑器件抗辐射设计方面的卓越应用效能,即快速评估器件抗单粒子效应设计效果,诊断定位器件单粒子效应薄弱点,为器件抗辐射优化设计提供重要指导信息。

              

      单粒子锁定激光模拟重离子试验定量关系                          试验的器件局部版图及单粒子锁定部位